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心

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心简介

时间:2023-06-01 22:08 点击数:
 

       河南农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心于2016年成立,是指导、协调思政实践教学的专门机构,配备有专用办公场所和负责老师。
       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中,逐步形成了《法律与道德修养基础》以“修身”为主题,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》以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为主题,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》以“正三观”为主题,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》以“求是”为主题,《形势与政策》以“瞭望时代风云,把握时代脉搏”为主题的思政实践教学模式。
       为了进一步丰富思政课的实践教学活动,各门思政课教师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专业特点开展“四项”实践活动,具体包括:组织开展4项比赛,即经典诵读比赛、演讲赛、红歌赛、历史情景剧表演赛等;组织开展4场报告,即理论学习报告、家风家训报告、读书观影报告、身边典型报告等;组织开展4项活动,即主题采访活动、主题读书活动、理论宣讲活动、志愿服务活动等;组织开展4类社会调研,即到实践基地调研、到所在家乡调研、参观改革开放成就展和新中国建设成就展等,实现了思政课实践教学对在校大学生的全员覆盖。
       截止目前,我院已经建立了17个实践教学基地。如“二七”纪念馆、杨靖宇纪念馆、竹沟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;还在新乡七里营建立了反映改革开放成就的教育基地等。
       建立了300平方米的室内实践教学体验中以及校内文化长廊。为充分利用教育资源,学院先后建立了:“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展”,“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主要精神解读”,“核心价值观文化建设”,“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”,“聚焦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”,“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”,“聚焦党的二十大”“新时代十年历史性成就”等红色长廊,成为相关思政课课程教师现场教学场所。
       截止目前,已先后承办《我的梦 中国梦》、《青春为祖国歌唱》、《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》、《致敬 我的祖国》、《经典点燃梦想》、《砥砺奋进 扬帆起航》、《寻初心 筑梦想》、《赞百年伟业 颂盛世中国》、《颂歌献给党》九场学生优秀实践作品展演活动,思政课实践教学时效性得以落实。
       根据实践教学主题,结合各门思政课特点,学生分别拍摄并制作了《武汉 我与你同在》、《祖国 您听我说》、《颂歌献给党》、《我心目中的思政课》、《大学生讲思政课》,并筛选学生中优秀作品参加了教育部思政课实践教学微视频大赛。
       先后开展了三教学区联动“赓续五四精神”、建党100年《唱支山歌给党听》、纪念一二九运动、喜迎二十大等主题红歌快闪活动。
       思政课实践教学分别获得校级思政课实践教学优秀案例,省级一流课程,国家级一流课程,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项目一项,教育厅思政课协同育人项目一项。